回国前就和朋友说好借他的计算机配件用,在澳洲受够了自己的ThinkPad X61上集成的GMA950。虽然也带了不少的游戏大作回来,不过家里的nVidia 7100GS实在是力不从心。我家里的计算机是2月份走之前配给家人用的,因为预算很有限,所以就配了一个好升级的配置

CPU Celeron D 331 (2.66G/512K L2)
主板 技嘉P965-DS4
内存 金邦金条 DDR2 667 512MB
显卡 杂牌nVidia Geforce 7100GS
硬盘 西捷7200.9 160G 16M
电源 磐石331
机箱 Tt矩阵

稍微懂点计算机的人都会嘲笑这一个配置,331的处理器配DS4的主板……简直就是浪费,不过331的主板对于我家人而言是足够用了,也许以后还会为家里配置一台NAS(即网络存储器)作为家里的主服务器,331的功耗和速度也足以满足要求了。不过说回来,那个年nVidia的显卡实属一个很无奈的配置,基本上完全是为了应付预算的配置,也就是让显示器能显示东西而已……光驱沿用了以前的BenQ的CD刻录机,所以没有更换。

回家,先给电脑升级,买了个DVD的刻录机,毕竟现在都是DVD的碟了,没有DVD日子很难过了,而且刻录机和DVD-ROM价格也差不了太多了,就买了个刻录及算了……在就是内存,512的内存已经不够开销了……Windows XP较为干净的启动就要费掉185M的内存,再加上现在MSN,QQ,Google Talk,Skype之类的必用软件是越做越大,在最小化状态下都有40M,随便打开几个对话框就更不用说了。再在开启Office和Photoshop之类的一些软件就更吃力了。

聊天软件的最小化状态

聊天软件的内存占用

所以就直接进了两根Kingston DDR667 1G的内存。32位的操作系统最多也只能识别出3G的内存,再加上64位操作系统的不成熟,单根2G的内存就直接忽略掉了。现在Kingston的内存假货太多(虽然BGA的成本不低,但假货还是这么多,想不通),上次装机的时候就没感买,不过这次店家时保证了是正品后才拿的。不过店家给的货还是很奇怪,一般Kingston的盒子上都会有一个纸制的封条,不过这个盒子上却没有,但其他的防伪标识都有。在卖东西的小伙子向我保证和在单据上注明了如假包换下,我还是决定先拿回去……一回家,先查询真假,现在800的电话不敢用,因为现在800电话都有假的,于是直接上官方网站,通过序列号查询。好在查询的结果都是正品,我猜这一批内存可能是外省的调货……不过管他呢,是正品就行。插上机器,显示为2.5G的内存,感觉很满意。现在就是显卡和CPU了……

前些天去了趟朋友家,把他的蓝宝石 1950 Pro的显卡和Intel E6550的CPU都借了过来,然后还顺道借了两块Seagate 7200.9的80G IDE 硬盘,160G的硬盘实在是不够用。不过回来后……发现情况有些不对。

把CPU插上主板,却开不了机……心里顿时一慌,糟了,把别人的U给烧坏了。不过再想一想,我又没有超频,安装的时候应该也没有什么失误,再就是风扇电源是一快一慢的转动,和平常CPU损坏的状况还不太一样。Google了一下,发现有人问E6550在DS4上能不能用,我这才想到可能是CPU兼容。登陆技嘉的主页,查DS4的地主板CPU兼容列表,发现除3.3版,其他的都不支持E6550(应该说是不支持1333的前端总线),相反,对前端总线为1066的Kentsfield四核CPU还兼容……郁闷,只好先把CPU给还回去了……

CPU兼容列表

再就是磐石的电源没有6Pin的显卡电源接口,这个问题我还是提前注意到了,不过有的显卡在供电不足的时候可以电亮,但只是性能降低,但至少还能够显示。不过安装后发现1950 Pro的显卡没有6Pin的电源是点不亮的,主板直接报错,没有显卡……而朱可又不知道把送的4Pin转6Pin的转接线仍到哪去了。去了趟电脑城,把楼上楼下翻了个遍,就偏偏找不到卖转接线的,而网上订购又要点时间……无奈之下,只能自己先做了。

显卡的6Pin电源线是通用的,所以只要搞清针脚定义,就不是一件难事。可是Google了半天,也没有搜索到针脚定义图。想一想,有多少人会去改造显卡的电源线,再说大部分有6Pin供电的显卡都会附送一根转接线的……没有图怎么办,突然想到4Pin的端口无非就是两个地线,一个+5V和一个+12V,而显卡只要12V供电,应该也不会很麻烦,如果有实物图的话也可也就可以照着做了。于是在网上找些看得比较清楚的图片弄清楚了针脚的定义。再就是解决线的问题了。我直接找了一个老的P4 ATX电源,把两个D型接口的+12V和两根底线都拆了下来,因为没有6Pin的塑料插口,只好用黑胶布包住,然后插入每一个接口中。刚好黑胶布还有一定的粘性,可以把几根线都压在一起,不至于散开。

所用电源

改造的供电接口

PSU with ATI 1950 Pro

然后短接ATX电源主板供电口的绿线和任意的黑线,点亮电源……不该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电源突然自动断开了,我得以反应就是玩了……短路了,显卡烧了……不过拔下来仔细的一看,纳闷了……发现两个+12V之间的那个针脚和是和两个+12V的线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中间的肯定不是零线,否则+12V在接口处就短路了,电源当然会跳了。而显卡刚好是在短路电路之外,应该没有事情。

肯定是针脚的定义弄错了,因为只找到前视图,都看不到线的反面,而且的确6Pin的转接线接口是接了6根线。我又找了一些图片仔细看了看发现转接线接口中间的两根线其实是接在一个口里面的,于是我直接把两根黄线间的黑线给拔掉,总算可以正常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