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有一台LinkSys WRT54GL路由器,是刚到澳洲的时候买的。原来就听说LinkSys的路由器质量不错,而求可以通过刷新固件来获得更多的功能,例如DD-WRT或现在比较流行的Tomato。不过国内正品的WRT54系列正品都好贵(后来还得知都是缩水版……),一直没有买。刚好,到澳大利亚时缺一个路由器,就去卖电器的地方转了转,不过发现LinkSys不比国内的便宜……要120 AUD,不过最后还是买了,原因是连TP-Link和D-Link也要80刀以上……比国内整整过了一倍。

Linksys-WRT54GL-package.jpg

盒子,包装还不错

Cisco-logo-on-Linksys-WRT54GL-package.jpg

Cisco的Logo,毕竟LinkSys也是Cisco自家的

open-source-tag-on-Linksys-WRT54GL-package.jpg

OPEN SOURCE?–Linux?

Linksys-WRT54GL-on-my-desk.jpg

ThinkPad X60+Logitech G5+LinkSys WRT54GL

拿回来后,用自带的系统运行了几天,研究怎么把原厂固件刷成DD-WRT。经过对官方网站的研究,发现固件有还几个不同的版本,针对不同版本的路由器试用,有的只支持micro版或mini版,有的还不支持,而且主要是新款不支持。顿时一惊!完了–买的时候没看型号。一把把盒子抓过来,在六个面上找有WRT字样的东西–“LinkSys WRT54GL”终于在一个角落里找到了。

不过事情比较奇怪了,GL这个型号似乎相当的少见,LinkSys US上面介绍的很简单,看不出和WRT54其他版本有什么区别,Taobao就连eBay International也没有卖的。最后还是求Google,翻了几十页的Page,最有总算有了一个比较含糊的解答,L是指Linux的意思,是重新发布的v4版本的路由器–没有缩水的版本,16M RAM,可以刷目前任意版本的DD-WRT。

动手开始干活:

当然,先要下载DD-WRT的固件,我选择了从官方网站下载。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用迅雷(个人很讨厌迅雷,但因为客观原因不得不用,唉……)下载时Thunder竟然挂了,报出Error。重起Thunder,继续下载,反正是支持断点的。下载完毕,双击那个下载的zip文件(老外大多数还是用zip),竟然又Error,报CRC效验错误–白下了。只好do it again!这次学乖了,下完了在做一个MD5效验,OK,Pass。

接着接通路由器,(看着指示灯一闪一闪的挺激动,呵呵),进入路由器的管理界面,重置为出厂设置(因为用过一段时间,改过了设置),在进入固件升级选项,选择要导入的mini版文件进行升级。

LinkSys限制了固件的大小,只能先刷成mini版再刷新成别的版本。

刷完后路由器自动重起,进入mini版的DD-WRT的管理页面,再刷新2.3sp2版。

DD-WRT-v23-on-Linksys-WRT-54.jpg

激动中,呵呵。不过 过了两天就觉得不爽了

用了一段时间发现DD-WRT eMule时假死的现象十分严重,就算是一台机器eMule(无线,WPA2-ASE加密)网页打不开,连路由器自己的界面也打不开……基本上每隔3天就要重新启动一次,原来家里的那个不争气的TP-Link也才是半个月重起一次,3天这哪受得了啊……

着手解决问题:Google了一下发现所DD-WRT不稳定的人不少,不过奇怪的是当初我打算刷DD-WRT时也看到很多人说其不错。不过有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关于QoS分级优化的。自己测试了一下,每次网页打不开的时候eMule依然能下载,说明连接并没有发生问题。虽然路由器的管理页面打不开,不过通过Telnet还是可以在DOS下正常的Login。再就是管理页面是asp的网页。

感觉问题是出在eMule占用了大量的资源进行连接,导致路由器不可能及时相应Http请求。刚好DD-WRT支持QoS管理。把eMule和BT的级别调到最低,而且以外发现还有Xunlei的选项,当然,压低级别。调整Http和DNS到高。然后把延时设短,这样P2P连接远程端口没响应时也不至于长时间等待,浪费资源。

设置好了以后重起,试了20多天,完全没事,其中还有两天是EM600K速度狂下载,也只有网页偶尔打不开的情况,主要是VeryCD的,不过刷新一次就行。

总算现在EM,BT和浏览网页互不干扰了……

2 comments

  1. 用WRT54GL刷DD-WRT好用吗?

    感觉如何?

    DD-WRT还是不错的,不过刷固件后还是要做一些配置才好用。
    例如最大端口数、TCP超时和UDP超时都要进行修改,否则大规模BT或eMule时照样会吊线。

    我是WRT54GL,16M内存,相对WRT54GS 32M的内存稍微的差点
    不过两者建议都配置一下QOS。

    再就是DD-WRT支持了许多新功能,比如无线漫游等等,这样就可以在两个DD-WRT的覆盖范围内进行漫游。即在不同路由器间转换而不吊线(像手机一样)。

Comments are closed.